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跟随医药行业寻找超级大牛股-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周睿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相关业务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曾任海通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研究员。2009年9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医药行业投资总监。2012年3月2日至今任汇添富医药保健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跟随医药行业寻找超级大牛股2012年09月03日

美国沃顿商学院西格尔教授在《投资者的未来》一书中,对1957年到2003年这46年期间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涨幅进行了分析,上涨超过1000倍的公司有7家,其中4家是医药股,分别是雅培、百时美施贵宝、辉瑞、默克,其中雅培涨幅为1280倍,百时美施贵宝涨幅为1208倍,辉瑞涨幅为1054倍和默克涨幅为1002倍。而在历史相对较短的A股市场,医药股表现也相当不错,在过去十年涨幅前十的股票中,医药股占据了三席,分别是双鹭药业、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其中双鹭药业涨幅为19.9倍、恒瑞医药涨幅为19.7倍和云南白药涨幅为17.8倍。可见,虽然会有阶段性的调整,但是长期来看,医药行业是诞生超级大牛股的摇篮。

如今,我们在经历了1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之后,正进入一个经济发展的拐点,过去依靠投资、出口以及消费的三驾马车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外部需求减少等众多因素将让中国经济正放慢增长的步伐,并且前几年积累下来的资产泡沫、投资过度等问题均对经济发展产生不良影响,相信政府不可能再以投资为主导来驱动经济的增长,因此,经济转型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转型期中很多行业注定要面临着漫长而痛苦的去产能化过程,盈利能力难以出现大幅提升,这些行业难有投资机会。而对于医药行业,由于政府不断加大健康投入,以及中国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化时代到来,和行业集中度的快速提升,优质医药公司正面临着新的快速发展机遇期,正面临着空前的投资机会。

首先,从医药行业政策来看,加大政府投入依然是行业发展的主题。在卫生部最新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政府要加大健康投入,要在2020年达到全球平均水平,卫生费用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到6.5%-7%。如果按照未来GDP复合增长率为6%的水平简单测算(“十二五”规划GDP增速为7%),2020年人均GDP将达到5.37万元,那么到2020年人均卫生总费用将达到3491元-3760元,这相比较2010年人均卫生总费用1491元的水平有2.3-2.5倍的提升空间。而且政府增加健康投入已初见成效,全民医保框架体系基本建立,“三险一救”的医疗保障网完成了对13亿人口的覆盖,预计随着医疗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被压抑的居民医疗需求将得到充分释放。

其次,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了医疗保健需求。据老龄委预测,从2011年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由1.78亿增加到2.48亿,平均每年增加596万人,到2050年全国老年人口规模将超过4亿人,占总人口30%以上。科学研究发现,人有近四分之三医疗费支出发生在老年阶段,一个老年人平均每年有12-17次处方,平均每次处方要使用4.5种处方药和2.1种非处方药,老年人消耗的卫生资源是全部人口平均消耗资源的1.9倍。

再次,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断恶化的生存环境导致了居民慢性病罹患率的不断上升。据统计,我国目前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3亿人,慢性病占疾病负担的70%,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5%。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在今后10年,中国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将产生558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到2015年中国慢性病引起的直接医疗费用将超过5000亿美元。

最后,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深入,药品质量标准升级、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完善以及公立医院改革启动,医药行业的游戏规则将发生较大的改变,行业的优胜劣汰有望加速,一大批低水平重复生产的中小型企业将被淘汰,有核心竞争能力的龙头企业将在行业政策的倾斜下快速长大,医药行业集中度低、产能过剩和竞争激烈的局面有望改善,优势企业不但可以享受行业蛋糕的扩大,而且还可以受益于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

风物长宜放眼量,美国著名的成长股基金经理弗雷德里克•科布里克讲到,赚大钱最简单的一个方法是:买入具有长期成长价值的优质上市公司,跟上市公司一起分享经济增长的回报。我们相信在未来十年,医药行业一定会培养出大牛股。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从研发、销售等几个方面评判企业是否具有长期可持续增长能力,选择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优质公司,与企业一起共同成长。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