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有限理性与投资风险-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赵鹏飞

学历: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曾任职于日信证券、光大证券和太平洋资产,担任高级投资经理等岗位。2015年8月加入汇添富基金。2016年6月3日至今任汇添富多策略定开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3月20日至今任汇添富高端制造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9月27日至今任汇添富民丰回报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9月29日至今任汇添富弘安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9月29日至今任汇添富睿丰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有限理性与投资风险2016年07月26日

有限理性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蒙在半个世纪以前提出,挑战了西方经济学体系最重要的假设前提——理性人假设。有限理性是指人并非完全理性的经济人,由于人们通常不可能获得与决策相关的全部信息,并且人的大脑思维能力是有限的,因此任何个人在一般条件下只具备有限的决策和选择能力。著名投资大师索罗斯在其著作《金融炼金术》中阐述的最核心的观点就是承认人的有限理性。索罗斯认为投资者根据不完全的信息形成对市场带有偏见的预期和相应的投资决策,而这些带有偏见的决策会影响市场原有的发展方向,因此市场大部分时间处在非均衡状态,这种状态天生具有不稳定性。

 

在各国的经济实务中,有限理性的例子比比皆是,即便是闻名中外的经济领袖也同样“有限理性”。朱镕基总理2001年9月在全国华商大会的著名演讲中说,中国经济必须要进行结构调整,2000年我国的钢铁产量达到1亿4000万吨,这个产量应该是到头了。朱总理掌握的信息远超普通人,对中国经济非常熟悉,但是他当时也远未预期到中国重工化的大发展,仅仅到2009年中国钢铁产量就突破5亿吨,随后更是突破8亿吨。另一个例子发生在美国,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写了一本回忆2008年金融危机的《峭壁边缘》,这本书真实的记录了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出现苗头到结束的历程,从书中可以看出美国政府高层在2008年中期依然对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估计不足,甚至雷曼倒闭的前几天,许多大公司的CEO都没有意识到风暴如此剧烈。在我们的印象中,美国金融业高度发达,汇集了最顶端的人才,但是对于这么严重的危机,即使是高层依然是盲人摸象,走一步看一步。

 

金融投资领域比任何其他行业更能见证有限理性。人类凡事总希望找出因果关系,股票市场日复一日的波动自然也吸引着人们去探究其原因。市场上涨时,人们倾向于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当市场下跌时,人们自然更关注种种利空因素。每一次大牛市或者大熊市,大众都会形成当时看起来很有道理但是事后回顾毫无逻辑的观点。许多投资者对去年A股市场的大涨大跌记忆犹新,上证指数5000点的时候,一切都看起来很美好,市场利率下降,互联网改变世界,国家牛市,场外资金不断涌入,上证突破6000点在许多投资者看来就是触手可及的事情,却忘记了最终决定股价的依然是业绩与估值。随后,短短一个月无数财富瞬间灰飞烟灭。同样的情形在全球金融史上也不断发生,美国科网泡沫,日本上世纪的股市与楼市,都如出一辙。

 

有限理性与投资风险有什么关系呢?毁灭性的投资风险往往源于投资者不承认有限理性。有限理性并非指我们要放弃研究与做判断,陷入不可知论,而是在努力提高投资水平的同时,每一次决策都要留有余地,不可自大。《股票作手回忆录》中有一句话“投机客要是能学会不自大,付出多大代价都值得”。最优秀的投资者永远是如履薄冰的,因为投资中的风险是不可消除的,不仅仅是有各种黑天鹅,更多的是我们的有限理性。相信有限理性的投资者往往不会过于极端,不易酿成大错,因为他认为自己总是有判断失误的时候,会及时修正自己的判断和行为。2015年股灾中爆仓的投资者都是过于自信,坚信大牛市会继续,因此敢于高杠杆持仓。许多投资者喜欢预测大盘的精确点位,或者没有经过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就坚信自己持有的公司会成为十倍股,这些都是缺乏有限理性的表现。

 

投资者如何利用有限理性减小投资风险呢?首先要减少判断的次数,市场大部分时间都是混沌的,正如巴菲特的打卡理论,单个投资者真正有信心的机会是很少的。第二,尽量做简单的事情。真理都是最简单的,投资者应该尽量避免去做大盘的短期预测,短线的波段也是难度很大的事情。第三,坚守自己的能力圈。关注自己非常熟悉的领域,而不是一味去追捧市场热点。一项投资首先要符合常识,如果违背常识,处于短期的冲动或者外界的光环,往往最终会产生永久性损失。第四,适度分散投资。分散投资是承认自己总会犯错误,凡事留有余地,因此避免过度重仓押注单个品种。

 

就具体投资建议而言,基金定投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办法。基金定投本质上是有限理性的最好应用。一方面基金持股相对分散,不会出现单只个股黑天鹅事件,另一方面基金定投承认择时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放弃低买高卖而采用定期投资,从而发挥长期复利的魅力。这种看起来很简单的投资方法从历史来看,效果往往是最好的。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