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春天-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汇添富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总监
欧阳沁春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卫生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医学硕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相关业务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曾任卫生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网络(百慕大)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06年9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任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总监,2007年6月18日至2012年3月2日任汇添富均衡增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1年3月29日至今任汇添富社会责任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4年8月26日至今任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春天2016年10月17日

今年以来,与互联网相关的股票调整比较大,不少投资者颇为悲观,我们认为:从行业研究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及相关产业的空间巨大。股市的适度的调整与休息是为了下一阶段更大幅度的上涨,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移动互联网本质上是纵深化解决个人的信息连接问题。相比pc互联网而言,借助移动设备的便携优点实现个人用户和互联网之间深度连接,通过延长连接时间和增加连接频度大大强化了互联网对个人的粘性。从2007年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推出至今近10年,移动互联网获得了高速发展,2014年全球互联网连接用户数就已经超过75亿。世界上近四分之三的网民每天上网,一半以上的成年人现在使用网络,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每月至少使用一次社交媒体。如果把视野扩大到物联网,则信息连接主体将从人扩展到物,连接广度上获得了百倍增长,带来了更为巨大的想象空间。移动互联网在互联网上嫁接了“移动性”,物联网借助“移动性”实现了连接主体从人扩展到物,从而进入到泛互联网阶段。2018年开始,5G试商用就将开始,相比于4G,网络速度将会有10倍的增长,这将会进一步推进和扩展各种移动互联的应用。随着重要移动终端形态(硬件、系统、软件平台、超级app等)市场相继出现行业巨头企业,未来行业整合加剧,移动互联网行业进入下一个崭新的阶段。

 

移动互联网的纵深化发展倒逼移动互联网运行系统的持续升级,未来3~5年需要继续夯实移动互联网的中后端基础能力,增强移动终端的智能化水平,基于更全面的大数据分析和高效率的人工智能处理能力来拓展新业务场景,推动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深入发展。云计算基础设施、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领域和VR和AR等新型接入将成为其中的重点领域。

 

云计算等供给端包含基础设备、解决方案、IDC和云服务提供商,用户可以分为企业和个人两大类。云服务(包含IaaS、PaaS和SaaS等)直接对接用户,亚马逊、微软、BAT等移动互联网龙头企业已经占据了IaaS和PaaS的主要市场份额,即使是应用场景多样化的SaaS领域也出现了众多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例如SalesForce、Paypal、阿里钉钉、用友等);IDC和解决方案主要对接企业客户(重点是提供云服务的企业),目前市场相对分散;基础设备的关键部分是网络和存储,目前还是以进口为主。从行业发展角度看,全球云计算市场复合增长率为15%,中国市场CAGR约28%。增速最稳定的是IaaS领域,最为活跃的是SaaS市场,PaaS已经在通信、数据库、证券交易等领域逐步出现具备龙头潜质的企业。从投资角度看,具备规模化IDC的云计算企业、关键基础设备的自主可控落地都存在较大机会。

 

大数据已经被泛化,海量数据的高效率(实时在线、低延时)处理能力是不变的追求,人工智能是最有前途的实现途径。人工智能包含数据采集和处理(传感器、无人机等)、数据分析算法、数据的应用端呈现(机器人、控制器等)等几个环节。例如,大数据分析平台明星企业Palantir具备人和设备的信息智能处理能力,美的收购的全球工业智能机器人领军企业库卡具备人工智能全系统能力,中文语音数据处理龙头在语音数据采集端竞争力强大,数据堂、九次方等企业属于数据资源采集的集成企业等。其中,机器学习算法是关键,历史上主要包括基于形式规则的逻辑推理、基于大数据的统计分析等方法,前者发展到本体库构建阶段遇到障碍,后者借助人工神经网络算法在机器视觉和语音识别上获得成功而成为当前的主流。未来5年,人工智能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20%,中国市场CAGR约50%。从投资角度看,这个行业刚开始启动,智能分析算法技术是关键,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有机会快速在细分领域获得快速应用,可能诞生数十倍以上的牛股。目前可能得到大范围应用而产生巨大社会经济价值的领域主要有人工客服、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和硬件结合的领域具备更好的商业模式。

 

VR和AR颠覆了传统的信息呈现和连接方式,为个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用户体验。VR/AR产业链包含零部件(处理器、传感器、面板等)、终端设备、应用、内容、服务等多个环节。预计2020年VR/AR将在游戏、医疗健康、内容直播、工程等9大领域率先得到普及,其中超过60%收入由个人消费者提供,剩余来自企业和公共部门。预计占比最高的游戏领域已经进入了各大巨头,索尼利用其游戏主机PS4作为优势推出PlayStation VR、Facebook收购Oculus得到Rift、HTC则与著名游戏制作商Valve合作开发Vive。当前阶段,VR/AR的各个环节都亟待突破,主要在图像刷新率、图像处理能力、内容制作、移动性(网络速度、电池续航)等环节。一旦突破,相关A股的公司马上凸显极大的投资价值。现在不过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我们不过是描叙了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的些许变化趋势,挂一漏万。互联网产业的变革日新月异,我们坚信,随着科技创新以及产业不断升级,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春天正一步步坚实朝我们走来。

 

基金投资需谨慎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