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相信长期投资力量,分享优势企业成长-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刘闯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2009年7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任行业分析师,2015年1月15日至2016年10月31日任汇添富医药保健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相信长期投资力量,分享优势企业成长2016年11月29日

2016年初股市大幅下跌,特别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公司跌幅较大,但是在一片悲观声中,我们也欣喜的发现一批上市公司股价在2016年创出历史新高,创新高的公司与行业没有明显关系,各个行业都出现了一批优秀的公司。

 

创新高的背后,是这批上市公司出色的业绩。贵州茅台15年股价上涨60倍,净利润由2001年的亿级成长为2015年的百亿级,年复合成长率30%。腾讯控股10年股价涨幅100倍,净利润由2006年的十亿级成长为2015年的三百亿级。恒瑞制药10年涨幅30倍,净利润从2006年的亿级成长为2015年的20亿级。利亚德2012年上市以来净利润复合成长率78%。老板电器2011年上市以来净利润复合成长率58%。索菲亚2011年上市以来净利润复合成长率36%。这批优秀上市公司的股价早已突破令人记忆犹新的6000点,甚至达到了几万点或者更高的高度。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中国内需的扩大和中国企业不断参与全球竞争,我们欣喜的发现,一批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不断提高。电子产业是最典型的例子。回想过去30年,松下、索尼、东芝、夏普、日立、三洋等一个个鼎鼎大名的日系品牌风靡中国,但是30年过后,东芝陷入巨亏、夏普出售给富士康,索尼和松下虽然在一些领域仍有优势,但是在其他领域的市场份额逐渐缩小。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日系企业没有跟上此轮消费电子的创新步伐,另一方面则由于中国企业的崛起抢占了他们的市场份额。再比如风靡世界的苹果手机,有很多关键零部件都是由中国上市公司制造,比如电池、耳机、wifi天线、苹果标识的LOGO、连接器等。在苹果的供应链体系中,中国优秀公司在不断抢占日、韩、台、美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这批优秀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持续保持高增长,诞生出很多牛股。

 

中国有着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虽然受制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大部分行业的增速出现了下滑。但是自下而上,我们仍能找到一些细分的朝阳行业,找到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例如医药行业,受制于医保控费,从2014年开始,医药行业成长速度明显放缓,但是我们也可以欣喜的发现,中国优秀企业顺利的通过了美国药监局的认证,把最难出口的药品卖到了美国,从片剂到注射剂,中国企业的产品正不断抢占印度和美国企业的市场份额。又如白酒行业,虽然经历反腐的阵痛,但一线白酒企业主动调整消费者结构,重点从三公消费转向民间消费,2016年又出现了一线白酒供不应求、批发价上涨的情况。无独有偶,受益于消费升级,定制家具正在不断替代传统的实木家具,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在环保行业,十二五期间国家在传统电厂的脱硫脱硝改造,污水治理等领域重点投资,十三五期间土壤修复、黑臭河流治理、可挥发性有机物等领域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美国指数能长期保持牛市,因为美国在各个行业都诞生出一批世界级企业,IT领域的苹果、GOOGLE、FACEBOOK、亚马逊、微软,消费品的宝洁,零售业的沃尔玛等,这些企业不仅赚了美国的钱,更是赚了全世界的钱,尤其在中国市场赚到了很多钱。与此同时,巨大的中国需求让全世界其他国家诞生出很多牛股,比如日本的TOTO卫浴,有一半的收入来自中国。日本消费品中的药妆、狮王、花王、龟甲万酱油都是由净利润增长带动股价上涨,主要的驱动力来自中国消费者的购买。中国巨大的市场也为本土的上市公司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各个行业优秀上市公司竞争力的不断提高,未来一定有一批公司续写这些故事。

 

每个企业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都有高峰和低谷,每个牛股诞生的背后都有阵痛的调整期。但长期的力量告诉我们,优秀的企业家会带领企业不断前行。我们相信未来中国会诞生出一批优秀的企业,长期持有这些企业将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