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中国高端制造迎来黄金时代-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赵鹏飞

学历: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曾任职于日信证券、光大证券和太平洋资产,担任高级投资经理等岗位。2015年8月加入汇添富基金。2016年6月3日至今任汇添富多策略定开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3月20日至今任汇添富高端制造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9月27日至今任汇添富民丰回报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9月29日至今任汇添富弘安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9月29日至今任汇添富睿丰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中国高端制造迎来黄金时代2017年03月27日

在1943年末的德黑兰会议上,斯大林说,“为美国的生产干杯,没有美国的生产,这场战争就会失败”。这是实至名归的赞扬。美国强大的工业体系在1940-1945年的短短五年间,制造出数倍于德军的武器数量,根本性地决定了二战的胜负,也让美国迅速崛起为世界强国。纵观全球,先进制造业是一国强大与繁荣的基石。18世纪的工业革命让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20世纪初期,制造业的突飞猛进带来了美国的百年富强;二战战败的德国与日本凭借先进制造业在短短几十年再次成为经济强国。只要具备强大的工业基础,一个国家的经济就具备充足的韧性,在全球竞争中可以从容胜出。

 

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洋务运动以失败告终,国家被铁炮洋枪打开国门,大跃进时期的工业梦想过于激进,最终适得其反。仅仅二十年前,路边时常可见抛锚的汽车与无奈的司机,慢悠悠的绿皮火车挤满了疲惫的乘客,城市居民也经常遭遇突然的停电,在没有空调的炎炎夏夜中无法入眠,简单而粗糙的电动玩具已是小朋友少有的宝贝,拥有一台外资品牌家电让邻居们羡慕不已。

 

我国制造业的起步之晚令人叹息,但在经历无数坎坷挫折之后,中国人终于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创造出了世界瞩目的奇迹。我国自主研发的载人飞船进入太空,规模庞大的航母群开始下水,高铁驰骋在神州大地,国产冰箱洗衣机空调进入千家万户,服装玩具遍布全球,电子产业链齐全而高效。制造业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是极大提升了中国全球竞争力。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20%以上,出口金额占全球的14%。以电子产业链为例,大陆厂家在触摸屏、电池、声学、摄像头、指纹识别的全球占比为80%、70%、60%、80%、78%,几乎是垄断地位。

 

但是随着土地成本、环境成本以及低端劳动力成本的大幅提升,大量低端制造业正在丧失比较优势,而高端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开始显现。我国几十年的工业化进程积累了巨大的人才、技术与资本优势。中国每年培养160万工程师,是美国的8倍,相当于美欧日印的总和。当前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在许多高端制造领域实现了突破。当然,高端制造的发展从来都是艰苦卓绝的,从材料到工艺,从产品到认证,需要漫长的过程,最终厚积薄发。

 

我们在全球高端制造领域的份额依然很低,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中国武器出口全球份额从2011年的3.8%提升到6.2%,排在全球第三,但是距离美国的33%与俄罗斯的23%差距巨大。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市场份额只有50%左右,每年出口数量不到100万辆。中国空调产量占全球70%,但是空调的海外品牌依然很弱,出口主要以贴牌为主。医药出口中80%是原料药,作为高端产品的制剂比例只有10%左右。这样的例子非常多,随着技术和品牌力的不断提升,中国高端制造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更多的民族企业将在世界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若干年后,当国人出国旅游时,会逐渐发现乘坐的是国产大飞机,满大街跑的是中国品牌汽车,世界人民都在用中国品牌手机通话,公共设施中的监控摄像头、无人机也是来自中国,酒店的空调冰箱彩电是中国品牌,药店购买的药品都是中国制造。

 

军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将迎来持续稳定的增长。从军工装备存量来看,我们与美国差距依然很大,中国的战斗机数量只有美国的一半,直升机数量不到美国的20%,海军军舰总排水量只有美国的一半。但是近几年我国军机军舰发展极快,中国海军每年下水量全球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战斗机的主要生产国,2014年中国军机市场大约800亿,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00亿,由此带动的军用航空发动机每年需求量超过300亿。需求大幅增长的同时,中国的军工技术水平也在飞跃发展。中国在2012年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同时研制两种五代机的国家,我们的发动机技术不断完善,现在大量的主流战斗机直升机已采用国产发动机。我们最看好的方向是需求确定的发动机、直升机、战斗机、军舰、雷达。

 

高端消费制造的品牌能力将持续提升。相比于其他制造业,高端消费制造业通常直面消费者,凭借品牌、渠道和技术优势形成的核心竞争壁垒,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阻挡新进入者,维持较高的利润水平。家电行业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与国际市场的开拓,高端消费制造品牌的成长之路尚未结束。

 

高端医疗制造是最突出的刚性需求。糖尿病、心血管领域、麻醉药、肿瘤领域等大病领域已经形成一批最优秀的公司。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刚性需求以及国际市场存在巨大的未开发市场,将使得医药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国内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将显著改变人类未来的生活。工业机器人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大量的产业工人已经被机器人替代。人工智能的革命刚开始,依赖于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人工智能将会在安全视频、人脸识别、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我们坚信中国高端制造业将在各个领域突破,这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