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资产配置三要事-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固定收益部总监
陆文磊

学历:博士

从业经历:国籍:中国。学历: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博士。相关业务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从业经历:曾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2007年8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固定收益高级经理,现任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2008年3月6日至今任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09年1月21日至2011年6月21日任汇添富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2011年1月26日至2013年2月7日任汇添富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2年7月26日至今任汇添富季季红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资产配置三要事2017年10月09日

资产配置作为投资决策过程的重要环节,其意义已经得到市场的充分检验。大量研究显示,一个投资组合的长期业绩表现超过90%是由大类资产配置贡献的。以往国内投资者中对资产配置最为关注的是社保和保险公司等长期资金管理者,但近年来随着银行理财规模快速壮大、高净值客户不断增加以及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渐行渐近,资产配置正日益成为越来越多人关心的热门话题。那么,哪些事情是资产配置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呢?

 

做资产配置要考虑的第一个重要问题,是“时间”因素。

 

这包含两层意思。其一,是要用“长期”的视角看待资产配置这一命题。在笔者接触过的投资者中,有一些投资者将资产配置理解成短期内如何调整股票、债券等资产的比例,以获取更高的收益。但事实上,资产配置很难解决非常短期的问题,也不是快速赚钱之道。

 

恰恰相反,资产配置之所以有效,就是利用了资产在长期中相对稳定的收益和风险规律。市场短期的运行充满了各种不确定的因素,具有很强的不可预测性,波动越大的资产越是如此,试想一下,谁能准确预测股市未来半年或一年的投资收益是多少?有时即便预测对了也是运气;但如果把时间维度拉长,就不难发现各类资产的收益和风险是相对有规律可循的,并且随着时间的拉长,各类资产收益预测的可靠性会逐渐提高。

 

比如,美国市场一百多年的数据告诉我们,股票的实际收益比债券高将近7个百分点,波动率差不多是长期债券的2倍,是短期债券的4-5倍,在过去的50多年中,如果剔除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异常影响,以每个10年为周期,股票和债券的收益遵循类似的统计规律,这就为平衡收益和风险提供了相对科学的依据。

 

时间因素包含的另一层重要含义,是淡化时机选择。一旦确定了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就应该在配置的时间周期内严格执行。

 

随着从业年限的增加,笔者越来越不相信频繁的时机选择能够创造超额收益。在一个波动的市场中,投资者很难克服恐惧和贪婪这些人性的弱点。因此,从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来看,频繁的时机选择往往是做对一些、做错一些,平均来讲并没有获得明显过人的收益,还增加了交易成本。但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更加严重的后果是,因为心理因素的干扰,频繁的时机选择有可能错失获取最高收益的投资机会。

 

以A股为例,在过往20多年中,上证指数的平均算术年化回报率是24%左右,但如果错失了其中最赚钱的20%时间,投资回报率将变成-2%,试问有多少投资者在A股的一轮完整的牛市中能跑赢指数?多数人往往是在市场已经上涨20-30%以后才转为牛市思维。因此如果频繁进行时机选择,在股票牛市中可能会因为错失机会而导致长期业绩大幅下降。

 

做资产配置需要注意的第二个问题,是树立风险收益相匹配的投资理念。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风险和收益总是成比例的。“时间”因素是确保这种比例可信的前提条件,在确定了配置时间的因素以后,选择承担多大的风险因人而异,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更多与资金成本、流动性考量有关,对个人而言更多与年龄、收入等因素有关。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执行纪律,因为风险暴露过度和风险暴露不足都是可能导致资产配置决策失败的风险,前者可能带来超出预期的损失,而后者可能导致收益不达预期。要知道,“复利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从长期来看,即便是一个百分点的年化收益或亏损都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资产配置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第三个问题,是选择合适的基金经理。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资产配置决策定了以后,能把资金交给有能力的基金经理管理,以便获取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但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中即包含能力的部分,也包含运气的成分,因此要观察较长时间的业绩表现,业绩存续时间越长越有说服力,一般至少要观察3-5年的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排名不能完全替代对基金经理能力的观察,因为任何基金经理业绩都存在均值回复性,一个基金经理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并非意味着每年都有稳定的alpha,而是在较长的时间内平均能获取正的alpha,短期业绩表现特别突出的基金经理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面业绩表现往往不尽如人意,如果仅仅根据短期业绩排名挑选基金经理结果会可能会适得其反。

 

这其中,选择合适的基金经理可能是最为困难的事情。目前,国内的公募FOF基金产品即将问世,未来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投资于FOF基金,让更加专业的FOF投资经理来完成对最终管理人的选择。

 

资产配置是一件既简单又复杂的事情,真正重要的是形成对资产配置正确的理解,并且把资金交给有能力的管理人进行管理,给予其足够的时间和耐心,最终实现资产配置的目标。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