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凝聚共识合力推进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公司动态-关于我们-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首页>关于我们>公司新闻>公司动态> 正文

凝聚共识合力推进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

中国证券网  2017-12-18 09:44:57 谢达斐  字号:

       12月9日,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7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年会以“聚力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人社部基金监督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等机构的300多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就养老金融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嘉宾认为,人口老龄化问题对社会发展影响深远,应从国家层面统一协调推进建设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在养老金第三支柱顶层设计的关键时期,各界应打破行业藩篱,超越行业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合力推动养老体制的健全和完善。

  警惕养老领域“灰犀牛”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金融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与会嘉宾认为,应充分重视在养老领域可能出现的“灰犀牛”,并从国家层面统一协调应对。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指出,养老金融领域面临“三个不充分”和“三个不平衡”的问题,即养老金融服务产品发展不充分、养老产业发展不充分、市场化的金融工具对养老产业的支持不充分,以及城乡养老保障发展水平不平衡、三大支柱发展不平衡、养老产业现状与养老产业趋势不平衡。

  董克用认为,中国将面临人口“老龄化高原”,建议将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议题纳入中国中长期发展战略,成为基本国策。此外,由于养老金体系改革涉及社保、财税、金融监管等多方主体,协调难度大,建议在国务院层面成立养老金体系的改革领导小组。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姚余栋表示,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养老金替代率过低的“灰犀牛”,尤其在供给侧改革提升资本回报率的背景下,更要把握机遇积极发展第三支柱,以持续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建设。

  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也认为,养老社会保障领域是“灰犀牛”容易出没的“沼泽地”。在他看来,“老龄化高原”、第三支柱发展短板、养老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长期割裂等问题都是养老社会保障所要面对的“灰犀牛”,而“基础逻辑没有理顺”、“出现问题归因不到位”、“纠错缓慢”及“缺乏缓释市场”是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应当引起全社会足够重视。

  打破行业藩篱 合力推进第三支柱体系建设

  事实上,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建设,牵涉不同行业多方主体。正值养老金第三支柱顶层设计的关键时期,与会嘉宾认为,需要打破行业藩篱,超越行业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合力推动养老体制的健全和完善。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表示,未来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方面,要形成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关键是突破保险、基金、银行储蓄、不动产等各自封闭的格局,在超级层面统筹规划,而不要论行业给政策。在他看来,在第三支柱建立的过程中,政府、产业界、学界、社会组织应该协同并进,超越行业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合力推动养老体制的健全和完善。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认为,当前全球养老金体系发展出现三大趋势,即个人责任越来越大、产品选择更加开放、更加重视投资收益的重要性。

  目前中国正处于第三支柱制度设计的关键期,钟蓉萨建议以人社部金保工程为基础建立三大支柱协调发展的开放平台。同时,她强调税收优惠要给到账户给到个人,而不是买了产品才能有税优,引导长期投资、重视权益投资、有序打破刚性兑付。

  “第三支柱具有全局影响,是百年大计,顶层制度设计的一小步是国家发展的一大步,呼吁做好统筹协调、研究论证,防止国家养老保障制度碎片化。” 钟蓉萨进一步表示。

  公募基金应成养老金投资管理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际投资管理运作中,公募基金凭借规范的制度设计和优异的投资业绩,已成为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重要力量。

  为此,姚余栋强调,保障不等于保险,基金也是保障,呼吁明年尽快推出个税递延型的基金产品,让不同行业为共同解决养老金融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出谋划策。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表示,过去十年公募基金助力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分别实现了年均9.26%和7.57%的投资收益,已成为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近年来公募更是积极参与和推动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相信未来公募基金一定会不辱使命,在中国养老金投资管理中肩负起历史责任。

  而针对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第三支柱建设中的责任和作用,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晖表示,中国的第三支柱已渐行渐近,机构投资者服务养老金管理任重道远。他认为,“税收优惠”、“个人账户”和“个人投资选择权”是第三支柱的三大关键词,机构投资者需从产品创新、投资管理、客户服务以及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发挥专业优势,以期实现第三支柱中的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

 

添富现金宝:收益远高于活期
加息预期当下基民理财首选
市场资金偏紧有利货币基金
震荡时避险工具,进退自如
攒钱、买基、定投全能搞定

希望以下内容能够帮到您:

账户管理
开户登录手机邮箱
账户查询对账单
登录密码交易密码
基金客户信用卡客户
资管产品
支付方式
银行卡支付
现金宝支付
第三方支付
支付限额
支付费率
关联流程
网上交易
认购 /申购赎回
定投转换
分红撤单
交易申请查询
现金宝交易
基金产品/理财产品
货币基金理财产品
股票型混合型
指数型债券型
QDII基金LOF基金
ETF基金
客服中心
客服中心帮助中心
新手上路自助大厅
投资者教育
业务表格下载 
ETF补券查询 
汇添富公司
关于我们企业文化
竞争优势公司新闻
信息披露公司大事记
诚邀加盟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English版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