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中国股市估值有望提升-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袁建军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2015年8月5日担任副总经理。国籍:中国,1972年出生,金融学硕士。历任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行业二部副经理,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专户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并于2014年至2015年期间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六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专职委员。2005年4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任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中国股市估值有望提升2018年01月08日

展望2018年,中国的资产价格将得到持续重估,重估的动力来自于三个方面。

 

首先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得到了全球投资者的认可。

 

2017年的资本市场上发生了几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下半年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的没有评级的美元主权债,获得了追捧,利率水平创2017年亚洲美元主权债新低;2017年人民币连续升值,一举扭转了过去一年多的贬值趋势;2017年恒生指数涨幅达到35.99%,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表现最优。考虑到香港股市70%的市值的企业来自于内地,这更多反映的是中国资产的估值提升,本质上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就在两年前,看空中国经济的观点还非常流行,中国相关的资产被全面做空。这两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举措,实行了“三去一降一补”,由于中国政府执行力强,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经济表现了超预期的韧性,经济增长数据持续超预期。特别是金融去杠杆,取得了明显进展,而且相关部门反复表达了坚定持续进行去杠杆的决心,大幅缓解了投资者对于中国爆发债务危机的担心。

 

中国已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制定了合理和完整的路线图,尤其是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只要控制好并且逐步降低中国经济的杠杆水平,就能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

 

第二是中国优质上市公司的估值依然具有吸引力。

 

供给侧改革、去杠杆和环保的力度加大,均大大提升了各个行业龙头的市场占有率,加快了各个行业出清的速度,提升了行业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盈利稳定性,甚至降低了很多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的周期性。在政府组合拳的推动下,行业整合的速度在加快。在一些出清效率高出清较为彻底的行业中,伴随着市场占有率的提高,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快速上升,龙头公司的估值提升有望持续。

 

中国拥有全球人数最多的中产阶层,带来的消费市场容量未来也有望比肩美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的消费升级从未停止,2017年以来还有加速迹象,从高端消费到大众消费全面复苏,包括中高端白酒、家电家居、乳制品、餐饮和中高端酒店等。高端消费与最近两年经济活动的复苏有直接的关系。大众消费的复苏则与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有着更加紧密的关系。应该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最近两年的大幅上涨,带来了明显的财富效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手。目前中国消费龙头的投资吸引力还很大。

 

中国制造业的升级也从未停滞。只要中国人掌握了某项高端制造技术,基本上都能够做到“全世界性价比最优”。中国在越来越多的高端制造领域做到了世界领先,包括通讯设备、安防、家电和光伏等等。首先,中国人非常聪明和勤奋,学习能力强,尤其体现在一些技术更新快的领域,追赶和超越的速度更快,比较典型的例子是互联网领域,目前中国在该领域的整体发展水平仅次于美国。其次,中国有工程师红利,中国人非常重视教育,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数量达到几百万人。中国还出现了一批勤奋的企业家。中国各级政府成立了各种产业基金,还有几万亿的市场化股权基金。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持续成长做大的空间。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只要在中国市场竞争中胜出了,往往在世界上也领先了。所以竞争胜出的中国企业往往是先完成进口替代,然后再通过出口提升全球市场份额。

 

金融行业的估值也有望得以提升,特别是银行。银行估值得以提升的逻辑非常清晰,因为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再加上供给侧改革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过剩产业的坏账下降甚至转回,提升估值的空间被打开。由于过剩产能去除有效,2017年以来很多工业产品价格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升。目前,原先产能过剩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已普遍维持在高位,盈利水平大幅回升。供给侧改革是中国长期的国策,可以预见即使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只要供给侧改革保持相应力度不放松,周期性行业的盈利能力还能保持在较高水平。

 

最后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开放的速度在加快,有利于估值水平的提升。

 

中国的资本市场最近两年出台了一系列正本清源的政策,扭转了市场的各种乱象,规范了市场各方主体包括上市公司、投资者和中介机构的行为,特别是打击过度投机和套利,鼓励中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步伐还将加快。

 

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机制也改善两地资本市场的定价效率和机制。特别是对于香港市场,港股通开通以来,内地投资者大举南下。由于香港股市大多数企业来自内地,内地投资者更加熟悉,来自内地的资金的定价更为有效,改变了香港市场长期边缘化的困境。目前香港市场的估值还是偏低,估值提升过程还在持续。

 

打印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