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百问百答(分红篇)-基金投资的百问百答-客服中心-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者教育

首页>客服中心>投资者教育>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基金投资的百问百答

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百问百答(分红篇)

51.问:什么是基金分红?什么是大比例分红?

答:基金分红是将已实现收益进行分配,而大比例分红则是通过分红把净值降到1元附近。基金大比例分红需要把股票在二级市场上抛售,从而转换成可实现收益,进而派发给基金持有人。因为基金分红要有已实现的收益,基金管理人必须抛出手中获利的股票或债券,从而增加交易成本。

52.问:上市开放式基金权益分派如何进行?

答:上市开放式基金权益分派由中国结算公司依照权益登记日的投资者名册数据进行。投资者通过不同渠道购买的基金份额权益登记日为同一日(R日),现金红利派发日同为R+3日。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买入的基金份额只能选择现金分红,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其代销机构买入的基金份额可以选择现金分红或红利再投资方式。

53.问:什么是权益登记日?什么是除息日?

答:权益登记日:基金管理人进行红利分配时,需要定出某一天,这一天登记在册的持有人可以参加分红,这一天就是权益登记日。除息日就是在预先确定的某日从基金资产中减去所分的红利总金额。在除息日,基金份额净值按照分红比例进行除权。一般来说,权益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基金份额持有人享受基金当次分红权益。如果权益登记日、除息日是同一天,当天的净值中会份额净值中会扣除红利部分金额。基金分红并不是凭空增加价值。分红前投资者申购基金的份额净值较高,但可以享受分红的权益,而分红后申购则基金份额净值则会降低。

54.问:什么是红利发放日?什么是派现日?什么是红利分配日?

答:红利发放日即从基金托管账户中划出分红资金的日子。指向投资者派发红利的日期。选择现金红利方式的投资者的红利款将于红利发放日自基金托管账户划出。派现日、红利分配日就是红利发放日。

55.问:开放式基金分红吗?

答:开放式基金的分红会在基金契约里规定。一般在基金有可分配收益的情况下,每年至少分红一次,年度分配一般在年度结束后4个月内进行。分配的对象是基金的净收益,即基金收益扣除按照有关规定可以在基金收益中扣除的费用后的余额。投资人应该了解的是,基金分红的收益原来就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投资人实际拿的也是自己账面上的资产。这也是为什么分红当天(除权日),基金单位净值会下跌的原因。

56.问:基金在什么情况下进行分红?

答: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基金的分红条件主要有:(1)基金当年收益先弥补上一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当年分红;(2)如果基金投资当期出现净亏损,则不进行分红;(3)基金分红后一般基金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

57.问:投资人可享受基金分红的条件是什么?

答:如权益登记日为T日,则收益分配对象为T日登记在册的本基金全体持有人,即T日登记在册的基金份额享有基金红利分配权。因此在T日申购和基金转换转入的基金份额无红利分配权,在T日赎回和基金转换转出的基金份额享有红利分配权。

58.问:开放式基金有哪些分红方式?

答:投资者可以选择以下两种方式之一获取开放式基金的分红: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所谓现金红利是指投资者以现金形式接受分红。红利再投资是指投资者在分红时不是以现金方式接受红利,而是将红利自动转为基金份额。

59.问:开放式基金默认的分红方式是什么?

答: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基金收益分配应当采用现金方式;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第九条规定:对于每日按照面值进行报价的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在基金合同中将收益分配的方式约定为红利再投资,并应当每日进行收益分配。

60.问:基金分红后净值如何计算?

答:基金分红后净值=分红权益登记日未除权基金份额净值-基金单位份额分红金额。

61.问:如果分红方式为现金分红,那么如何计算现金所得?

答:如果分红方式为现金分红,按照如下方法计算现金所得:现金分红确认金额=享受分红权益的基金份额×每单位基金份额派发红利金额

62.问:如果分红方式为红利再投资,那么如何计算再投资所得份额?

答:如果分红方式为红利再投资,按照如下方法计算再投资所得份额:红利再投资确认份额=享受分红权益的基金份额×每单位基金份额派发红利金额/分红权益登记日已除权的基金份额净值。

63.问:若分红方式为现金分红,红利款何时能到达投资者账户?

答:选择现金红利方式的投资者的红利款将于红利发放日自基金托管账户划出,一般在红利发放日之后的2—4个工作日到达投资者账户。

64.问:投资者如何设置分红方式?

答:投资者应在开立基金账户时设置红利分配方式,如未作出选择,一般默认为现金红利方式。投资者如欲更改红利分配方式,则应填写相关交易申请表,相关单位将按照交易类业务进行处理。

65.问:在何时变更的分红方式才对分红有效?

答:在基金分红权益登记日前的开放日变更分红方式才对分红有效(不含权益登记日),以权益登记日当天基金注册登记中心记录的分红方式为准。

66.问:红利再投资有哪些优点?

   

答:基金管理人鼓励投资者追加投资,因此一般规定红利再投资不收取费用。如果投资者领取现金红利后,又要再追加投资的话,将视为新的申购,需要支付申购费用。因此,选择红利再投资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成本。同时,对开放式基金进行长期投资,如果选择红利再投资方式则可享受基金投资增值的复利增长效果。例如,如果开放式基金每年分红5%,选择红利再投资,则10年后资金将增值为62.89%;而如果同样的收益情况,选择现金分红方式,则10年后资金只增值为50%,收益少了12.89%。如果投资时间更长,则差别更大。

67.问:选择红利再投资方式是以哪一天的净值计算分红份额的?何时可以赎回?

答: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投资者其现金红利将按分红权益登记日除权后的基金份额净值转换为基金份额。如权益登记日为T(工作日),红利再投资的基金单位份额T+2(工作日)起可以赎回。

68.问:基金分红收费吗?

答:红利再投资一律免收申购费但是赎回费一般不免。现金分红也暂未征收任何手续费。

69.问:基金分红是否缴税?

答:根据目前财政部的规定,基金分红免交个人及企业所得税。

70.问:投资者同时持有前端和后端两种收费模式的同一基金,在变更分红方式时是否需要针对前后端分别修改?

答:是的。分红方式修改只对单个交易账号的单只基金、单种收费模式有效,所以您需要分别针对您持有的两种收费类型的基金提交分红方式的变更申请。

71.问:在计算后端认()购费的时候是按照认()购时的净值计算,还是按照赎回时的净值计算?如果在持有期间基金发生了分红,而我的分红方式为红利再投资,那么赎回时红利再投资的份额是否也要计算后端申购费?

   

答:后端认()购费=赎回份额×()购日基金份额净值×适用的后端认()购费率,即后端认()购费按照认()购时的净值计算。红利再投资是以权益登记日的基金份额净值为价格依据自动转购成基金份额,免收申购费用,所以在赎回时红利再投资的份额不会参与计算后端申购费。

希望以下内容能够帮到您:

账户管理
开户登录手机邮箱
账户查询对账单
登录密码交易密码
基金客户信用卡客户
资管产品
支付方式
银行卡支付
现金宝支付
第三方支付
支付限额
支付费率
关联流程
网上交易
认购 /申购赎回
定投转换
分红撤单
交易申请查询
现金宝交易
基金产品/理财产品
货币基金理财产品
股票型混合型
指数型债券型
QDII基金LOF基金
ETF基金
客服中心
客服中心帮助中心
新手上路自助大厅
投资者教育
业务表格下载 
ETF补券查询 
汇添富公司
关于我们企业文化
竞争优势公司新闻
信息披露公司大事记
诚邀加盟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English版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