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公司新闻>公司动态> 正文

短期理财基金热潮再起 以“汇添富模式 ”为主

上海证券报  2012-07-09 08:17:41 王慧娟  字号:

短期理财基金的竞争进一步升温。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截至6月29日,已经受理的但尚未反馈意见的短期理财基金共有14只,其中期限低于1个月的多达12只。据了解,目前已申报的短期限理财基金以采取“汇添富模式 ”为主,多看重“汇添富模式 ”的流动性管理更容易、收益更具相对优势、规模波动相对平缓等优点,这些特点有利于保障这类产品的生命力。

“汇添富模式 ”受跟随者追捧

根据记者对多家已申报短期理财基金的基金公司的采访,目前在监管层对理财债券基金产品的审核中,短期理财基金已被分为“华安模式”和“汇添富模式”两种。前者以固定投资组合、每月固定日期申购、到期可赎回为特点;后者则以每日均可申购、期期滚动运作为特点。北京的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从已有理财基金的实际运作情况来看,汇添富理财30天基金因可日日申购,规模变化更为平缓,截至6月30日,基金规模仍超过150亿元,而华安月月鑫的资产规模受到期的影响较大,波动剧烈。两者不同的模式设置直接影响到基金投资运作和策略,汇添富模式下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可达150天,主动管理的空间较大,而华安模式的投资标的只能与一个月的运作期相匹配,不同的投资策略直接造成基金投资收益的差异。同为一个月期限的产品,汇添富理财30天的收益要好于华安月月鑫。随着未来市场利率的进一步下行,两种模式导致收益上的差异将更为明显。

多位产品开发人士表示,理财基金日常运作管理有两点特别需要关注:一是流动性管理,这主要依托于客户持有行为和基金规模的变化;二是基金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是否能充分发挥。综合来看,“汇添富模式 ”因可日日申购,因此在流动性管理上更容易,利于投资运作的施展空间更大,因此新申报的短期理财基金追捧“汇添富”模式也是情理之中。

流动性管理向创新提出新课题

“汇添富模式”作为最受市场认同的模式,融合了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各自优势。在这一模式中,投资者每天均可申购,但每笔申购资金只能在每个运作期到期时赎回,这一设置有两大优势。一是在每个到期日,基金经理可清晰了解当日最大可赎回量,从而提前对组合配置进行合理安排,便于做好头寸管理和准备。尤其是在基金申赎进入平稳期后,可预知的规模变化使基金管理人流动性管理的难度极大降低。二是这一模式与货币基金相比,可避免每日不可预知的赎回带来的流动性管理风险,并能适度提高收益;与华安模式相比,也规避了每月到点赎回、大进大出造成的冲击。

当然,在流动性管理方面,短期理财基金先行者的部分经验也非常值得后来的跟随者借鉴。据记者通过多方面的了解,汇添富基金在理财30天的运作管理中,在每日最大可赎回量的基础上,还密切保持着与各代销机构的互动,进行客户持有特征和日常赎回预估的常态调研,对基金经理对头寸和流动性管理助力不小。

此外,客户持有行为分析也成为短期理财基金流动性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据记者从渠道了解,购买理财基金的客户多为传统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因购买门槛低至1000元,理财基金得以迅速吸引大批低净值客户。理财基金的这一客户特征,直接决定客户持有行为和赎回行为。而据称,汇添富基金已在理财基金申报之前就着手建立持有人行为分析系统,在积累一定时期的历史数据,该系统可为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提供动态数据支持,实现对自动续期、到期赎回出现概率及敏感诱因的跟踪分析,有助于判断基金的客户结构和未来资产稳定性。

产品创新同样考验综合实力

进入二季度以来,央行连续降准、降息释放流动性,市场利率呈现下行的态势,但理财基金借助产品设计上的优势和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运用,业绩表现依然不俗。汇添富理财30天产品在首个运作期打开时A、B两类份额均实现超过4%的到期年化收益率。在央行二次降息后,汇添富理财30天产品年化收益率目前仍然保持在3.9%以上。从银行渠道反馈来的信息,汇添富理财30天产品自从打开申购,每天持续获得过亿的申购资金,显示出理财基金的市场需求依然巨大。

然而理财基金竞争日益激烈,规模和收益都成了决定理财基金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近期他所在公司也上报了理财基金,虽然先发优势使得汇添富、华安基金理财基金首募规模“惊艳”,后发公司想要超过这两只产品难度很大,但是理财基金市场需求巨大,因此公司不愿意在理财基金的竞争中缺位。而除规模之外,产品收益也成比拼的重要方面。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因连续降息市场整体资金面相对宽松,多家业内重量级公司加入了理财基金的竞争,而产品特性均较为相似,这种背景下,固定收益投资实力是决定产品收益的重要因素。汇添富理财系列基金有明星债券基金经理曾刚担纲,同时还有实力强大的固定收益团队作为后盾,有望有出色表现。而理财基金这一创新产品的成功运作还考验基金公司前中后台的协调联动,包括系统、清算、服务以及销售等方面。创新产品不可避免的对公司整体实力和资源投入提出较高要求。

添富现金宝:收益远高于活期
加息预期当下基民理财首选
市场资金偏紧有利货币基金
震荡时避险工具,进退自如
攒钱、买基、定投全能搞定

希望以下内容能够帮到您:

账户管理
开户登录手机邮箱
账户查询对账单
登录密码交易密码
基金客户信用卡客户
资管产品
支付方式
银行卡支付
现金宝支付
第三方支付
支付限额
支付费率
关联流程
网上交易
认购 /申购赎回
定投转换
分红撤单
交易申请查询
现金宝交易
基金产品/理财产品
货币基金理财产品
股票型混合型
指数型债券型
QDII基金LOF基金
ETF基金
客服中心
客服中心帮助中心
新手上路自助大厅
投资者教育
业务表格下载 
ETF补券查询 
汇添富公司
关于我们企业文化
竞争优势公司新闻
信息披露公司大事记
诚邀加盟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English版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