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公司新闻>公司动态> 正文

曾刚:实业债基金受惠政府扶持实体经济

证券时报   2013-05-20 09:20:46 张哲  字号:

实业债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始终受到政府的重点扶持。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复苏,实体经济作为支撑整个经济的主要力量将发挥重大作用。同时,实业债的信用风险也更易于甄别。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当前宏观经济维持弱复苏态势,通胀风险下降,宽松货币政策下流动性依然充裕,债市表现依然可期。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汇添富实业债拟任基金经理曾刚认为,新一届政府展现了改善经济增长模式,注重民生的坚定决心,有望出台更多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实业债今年享有很大的投资机遇。

债市仍有向上空间

今年4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呈现相反走势,CPI小幅回升至2.4%,PMI则回落至50.6%。曾刚认为,在经济延续“低通胀+弱复苏”格局下,货币政策继续宽松。不过,各项观察显示充裕的资金并未流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了债市和股市。“几个月前,货币基金投资定期存款的利率为4.5%,而现在一个月以内的短期存款利率仅有3.4%,说明资金充裕度非常高,但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曾刚说,“推进利率市场化,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既定的方向,通过债券市场能够为优质的实体企业与资金最终提供者建立更为便捷的融通方式,成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连接体,公募基金能够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曾刚指出,从企业的融资成本来看,在全球货币充裕的背景下,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是趋势。例如,欧美一些世界级企业融资成本很多在2%-3%,随着信用债市场的发展,国内资质较好的企业发行5年期债券的票面利率已降到5%左右,综合资金成本也开始低于贷款基准利率,且债券融资对实体企业的便利度更高。

实业债受益政策扶持

曾刚表示,实业债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始终受到政府重点扶持。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回升,实体经济作为支撑经济的主要力量将发挥重大作用,同时,实业债的信用风险更易于甄别。汇添富基金已建立了完善的信评机制和高效专业的团队,可以有效支持实业债基金稳健投资,获取安全的高收益。

12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曾刚现在管理着汇添富理财30天、60天、28天、21天债券基金、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券基金及汇添富可转换债券基金,实战经验丰富,而谈起实业债基金,他更是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实业债其实不是一个非常准确的分类,一些地方政府平台发行的城投债中,部分投向水务、基建相关的环保领域的债,仍然是跟实业挂钩,那些资质相对较好应该属于实业债范畴。”

实业债最鲜明的特点就是跟实体经济挂钩,实业属性突出。当前,城投债中有少量仅靠做高地块的估值充当资产来发债,而本地经济实力并不强,这一类债券的风险相对较大。

过去一两年,光伏、钢铁等行业出现了接近债券违约的事件,但机构投资者基本上都能做到主动规避,这是因为实体企业的业务有连续性,数据披露充分,因而通过信用分析能够有效地做出研判,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

积极控制波动率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近1年来,中证转债指数涨幅6.26%,跑赢同期上证指数-7.43%和沪深300指数-5.44%的表现。在此期间,中证可转债最高涨幅更是达到15.13%,领跑同期所有债券品种。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实业债基金对于可转债投资不做限制,力争以此强化收益并满足投资者对资产低风险和收益性的双重需求。

不过,曾刚表示,汇添富实业债的建仓对于可转债持相对谨慎态度,要着力控制成立初期的净值波动风险。“转债目前已经进入中等风险中等收益阶段,有部分品种存在博弈性机会,但风险收益比确实已经在下降,考虑到新股发行重启等因素,预计中期波动会加大,对于汇添富实业债的管理,很重要的一点是希望控制净值波动率,因此实业债对可转债的投资策略上会相对其他类型债基更保守一些。”

谈及实业债基金的建仓,曾刚表示,基金成立的时点将在今年三季度,届时将择机进入债市。建仓初期看好交易所的公司债,尤其3年、5年期公司债,布局的同时还可以适当加一点杠杆。此外,也会密切关注转债市场的套利性机遇。

对于汇添富实业债基金整体操作,曾刚表示,债券基金一定要找准客户收益率诉求和风险等因素的合理匹配,做出明显的风险收益特征,做出特色。实业债基金是一只纯债基金,在各种市场环境下,都要争取收益率稳健,使净值波动保持在低水平。

添富现金宝:收益远高于活期
加息预期当下基民理财首选
市场资金偏紧有利货币基金
震荡时避险工具,进退自如
攒钱、买基、定投全能搞定

希望以下内容能够帮到您:

账户管理
开户登录手机邮箱
账户查询对账单
登录密码交易密码
基金客户信用卡客户
资管产品
支付方式
银行卡支付
现金宝支付
第三方支付
支付限额
支付费率
关联流程
网上交易
认购 /申购赎回
定投转换
分红撤单
交易申请查询
现金宝交易
基金产品/理财产品
货币基金理财产品
股票型混合型
指数型债券型
QDII基金LOF基金
ETF基金
客服中心
客服中心帮助中心
新手上路自助大厅
投资者教育
业务表格下载 
ETF补券查询 
汇添富公司
关于我们企业文化
竞争优势公司新闻
信息披露公司大事记
诚邀加盟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English版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