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公司新闻>公司动态> 正文

汇添富曾刚:债券投资 精细化管理中见真髓

上海证券报  2013-05-27 09:01:32  字号:

固定收益市场,在很多人眼里是基于宏观的痛快博弈,而在汇添富实业债拟任基金经理曾刚眼里,则是个“宏观配置”与“精细化管理”并重的工作。其过程就仿佛是烹制佳肴,既需要大火快炒,也需要在合适的时候温火慢炖,亦动亦静,转换自如。

追求稳定的收益

曾刚在汇添富内领衔有多只固定收益基金的管理,其中既有对资产配置要求颇高的可转债、多元基金,也有需要缜密思维、仔细布局的短期理财基金。而他的业绩也都相当出色,显示了全面的债市投资能力。

截至5月20日:添富多元收益债券基金在成立8个月的时间里即已实现11.63%的增长,年化收益高达17.89%,在同期成立的二级债基中居前。同时,曾刚参与管理的汇添富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达14.5%,为全部开放式债基的收益冠军。

谈及此次正在募集的汇添富实业债基金,曾刚说,这样的基金代表了他心目中未来债市的一个发展方向,一方面有足够的投资宽度,给予投资经理足够的配置空间;另一方面作为纯债基金,且以严格风险控制和流动性标准来筛选品种,最终目标是希望持续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收益率。

曾刚说,从契约角度看,实业债既包括质地优秀的产业债、公司债,也包括城投债。但是它们在投资时会严格筛选,主要依托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有实质现金流的城投债。所谓,大处落笔,小处用力,在债券的沙场里淘金。

用可转债来强化收益

可转债的布局亦是曾刚所长,去年3季度,曾刚在股市和可转债的历史大底,大幅配置各类可转债券种,一举为管理的债券基金谋得大量超额收益。这样的投资方法,曾刚也会运用到实业债基金的管理中去。

不过,在曾刚眼中,目前的可转债市场已经度过了系统性的盈利阶段,要想从中获得收益,得靠选债的“眼光”。

他表示,可转债的选择需要多角度的观察,既要对品种的债性,偿本付息能力有跟踪,对收益率波动有判断,更要对其股性的一面有所把握。而后者通常是可转债配置最考验人的地方。

“可转债中的部分品种仍然有机会。有些可转债的正股公司质地、各方面都不错,稳健的配置兼顾票息,投资上有所获益还是做得到的。”曾刚说。

债市中长期波动会缩减

作为一个纯债基金,曾刚对于债市的判断是最关键的。

曾刚认为,中国经济二季度后仍将维持弱复苏的态势,经济基本面短期内是难以看到明显的好转,同时二季度CPI保持在3%以下运行是大概率事件,通胀不构成债券市场主要压制力量。央行将继续保持中性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银监会“8号文”明显改变了目前市场的供需格局,加之企业债审批进度明显放缓,二季度的信用债还可能有一些机会。

当然,从中长周期看,债市控制风险的要求仍然很高。好在从长远看,曾刚认为,债市正处于一个收益率收窄的大趋势中。对于同样的品种,债市熊市和债市牛市之间的收益率高低点的波动幅度将明显小于往年。这对于稳健投资,看重债息的基金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从更远处看,未来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债市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曾刚认为,利率市场化最终会拉开高信用级别公司债券和低评级债券之间的信用利差。对于债券基金而言,依靠一个强大的信用分析团队,通过个券选择投资制胜的空间越来越大。这和实业债的产品方向是一致的。

添富现金宝:收益远高于活期
加息预期当下基民理财首选
市场资金偏紧有利货币基金
震荡时避险工具,进退自如
攒钱、买基、定投全能搞定

希望以下内容能够帮到您:

账户管理
开户登录手机邮箱
账户查询对账单
登录密码交易密码
基金客户信用卡客户
资管产品
支付方式
银行卡支付
现金宝支付
第三方支付
支付限额
支付费率
关联流程
网上交易
认购 /申购赎回
定投转换
分红撤单
交易申请查询
现金宝交易
基金产品/理财产品
货币基金理财产品
股票型混合型
指数型债券型
QDII基金LOF基金
ETF基金
客服中心
客服中心帮助中心
新手上路自助大厅
投资者教育
业务表格下载 
ETF补券查询 
汇添富公司
关于我们企业文化
竞争优势公司新闻
信息披露公司大事记
诚邀加盟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English版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