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浏览器版本较低,推荐下载以下浏览器以正常使用本网站服务。

关闭窗口

初探投资体系的建立-汇添富投资洞察-添富资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添富资讯>汇添富投资洞察> 正文

汇添富投资洞察阅读

基金经理
谭志强

学历:硕士

从业经历:2009年3月加入汇添富基金,历任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助理、分析师、高级分析师,2015年8月7日至今任汇添富民营新动力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初探投资体系的建立2016年12月26日

获取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投资回报,分享资本市场的成长是所有专业投资者的初衷。但是在投资实践中,投资业绩往往波动巨大、偏离明显,显示出“布朗运动”的特征,这当然受风格切换、板块轮动和投资者本人的路径依赖等因素影响,但是归根到底,问题的核心还是在于投资体系的建立和对投资体系的执行。因此,在笔者看来,建立投资体系并持续进行改进是投资的第一要务。笔者认为,投资体系最少应该包括三个维度:价值观、方法论和执行层面。

投资是个人价值观的完美体现,是对内心思想毫无偏差的映射。初入市场,我们往往会被很多逻辑相悖却貌似都合理的观点所困惑。追涨杀跌可以描绘为砍掉亏损,让利润奔跑,技术分析可以解释为图形可以告诉你一切,长期持有可以被鄙夷为麻木不仁……林林总总的新说法,源源不断的新解释,让人无所适从。其实我们缺少的是一个锚,也就是价值观。任何一个系统都有一个明确的奖惩机制,做有益于这个系统的事情才能得到奖励,如果人人都想从中索取和不求付出,这个系统最终的结局就是崩坍。同样资本市场就是这么一个极其复杂且高效的系统,由于人的参与,它与自然科学的系统有很大的区别,变量太多且不可控,输入和输出不稳定,实验不能重复,因此资本市场一直在创造各种神话同时也在不断消灭各种神话。正视市场的复杂性才能让我们认识到预测的局限性,进而才能平静,谦逊地坚守我们的价值观。去年股灾期间,市场极度缺乏流动性,此时有益于市场的行为是提供流动性,而不是加剧兑现流动性,理性的长期投资者将投资收益看成是主动承担值得承担的市场风险的报酬,也就更容易做出有利于市场的操作,而坚守这种价值观的投资者最终也将得到奖励。事实证明坚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价值观,投资业绩才具有持续性、稳定性和可复制性。

落实到方法论层面,获取投资回报无非是寻找伟大的公司共享其成长,或者挖掘阶段性低估的价值等待价值回归,这两种方法论也就诞生了价值股投资和成长股投资这两大最著名的投资流派。两大流派都有大批的信徒,但是往往连投资者自己都很难回想起或者解释为什么选择这种方法论,这种看上去的偶然性其实本质上具有必然性,方法论的选择很大程度源于投资者的个人成长经历和性格特征。马克·塞勒尔在哈佛大学所做的“你为什么不能成为巴菲特”的演讲中,不无夸张地论断:伟大的投资者的特质其实在成年之前就已经决定了。虽然这种判断有武断之嫌,但是至少说明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对其投资方法论的选择具有不可磨灭的影响。价值股投资者的性格偏内向,平静有耐心;成长股投资者往往充满激情,对新事物有天生的敏锐度。

投资者一般都基于自己的性格和特长专注于某个方面,只有极少数优秀的投资者才能做到很好的融合。而在实际的组合管理中,笔者认为,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取得重点突破,在劣势领域作部分均衡配置,将对投资组合的稳定性有很大的帮助,这也和汇添富基金强调适度均衡的理念是一致的。

最后就是执行层面,首先必须做到知行合一,资本市场波谲云诡,每天都有无数的机会和无数的风险,在信息爆炸的今天,疲于追逐热点,对投资水平的提高和超额收益的获取没有任何帮助。知行合一,想到即做到,加强纪律性,才能持续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历史上那些伟大投资者的投资方法和理念或许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具有极强的自律性,投资者经常会后悔说我想到了,但是没有采取行动以至于错过了机会,其实本质上,他们没有意识到没有付诸行动的想法不是你真正的想法。其次是保持耐心,公司的成长和低估价值的回归都需要时间来证明,事物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螺旋式的,但是人性的弱点却往往会高估短期的冲击或者低估长期的变化。正确的做法是耐心跟踪你的持仓,归零思考,深入剖析持仓的逻辑,持续跟踪逻辑的变化,相互验证。最后还要善于接受市场的反馈,每个人的能力圈都是有限的,在专注于自己能力圈的同时,必须能够不断地接受外界的反馈,拓展自己的能力圈。教条的价值投资者经常对市场发生的变化视而不见,甚至充满鄙夷,但是殊不知人类社会的重大投机活动都预示着人类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美国21世纪初虽然出现了网络股大泡沫,但是互联网却实实在在地改变我们的生活。错把麻木当坚持,其实是懒于思考的想法在作祟。接受市场的反馈,拓展自己的能力圈才能不断进步。一言以蔽之,投资体系的有效执行,需要投资者保持知行合一,耐心跟踪自己的持仓,并且能够接受市场反馈,拓展自己的能力圈。

投资是一场长期的修行,投资体系需要不断精进,永无止境。认清自己,管理自己,提升自己,无论对投资还是生活都是很有裨益的。

 

 

打印

转发到